首页 > 科研队伍 > 正文

王兴龙

作者:时间:2017-10-25点击数:

基本信息

姓 名:王兴龙

出生年月:

性 别:男

行政职务:

工作单位: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

职 称:研究员

学科专业:

研究方向:

讲授课程:兽医微生物学

招生专业:

是否博导:是

现指导博士生数:

个人情况综述

王兴龙,现为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传染病分会常务理事、吉林大学兼职教授。近年来建立了系列动物布鲁氏菌病快速诊断方法,并组装出了4种试剂盒,有的试剂盒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动物布鲁氏菌病分子标记疫苗和鉴别诊断方法研究,目前已完成了疫苗的临床试验前研究。布鲁氏菌病诊断和预防的整体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近五年来,参加国家“973”项目1项、军队医药卫生项目1项、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2项、国家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0篇,其中SCI论文12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编《野生动物疫病学》和《工程前沿—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与疫病防控研究新进展》著作2部;

学习工作简历

社会学术兼职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传染病分会常务理事,全军“三防”医学救援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

教学工作

近5年,培养硕士生14名,毕业10名,在读4名。培养博士生8名,毕业6名,在读2名。

主要科研方向

王兴龙教授在布鲁氏菌蛋白质组学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完成了牛羊布鲁氏菌比较蛋白质组学和免疫蛋白质组学研究,鉴定蛋白160余种,发现新蛋白4种,并对其功能进行了系统研究。这些研究为进一步阐明布鲁氏菌致病机理、胞内寄生机理、免疫机理具有重要意义。

主要科研项目

承担课题:

1、2010年至201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羊布鲁氏菌蛋白质组学研究及免疫原性蛋白筛选”。

2、2008年至2010年:参加国家“973”项目“重要动物病原菌的分子生物学与致病机理研究(2006CB504400)”。

3、2005年至2009年:参加军队医药卫生项目“重要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生态流行病学及其预防研究”。

4、2009年至2010年:参加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新时期我国生物安全战略与法规研究——农业生物安全子课题和实验室生物安全子课题” 2项。

5、2009年至2013年:承担“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重大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安全高效疫苗研制与开发”,分题负责人。

6、2009年至2010年:承担国家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项目(2009ZX08009-163B)——抗布病结核病关键功能基因筛选与鉴定,分题负责人。

主要科研成果

一、学术成果

1、在国内首次成功地构建出了布鲁氏菌分子标记、毒力基因缺失疫苗株,该疫苗株不但具有可识别的分子标记,而且安全有效。建立了疫苗免疫和自然感染的鉴别诊断方法。该项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2、研制了布鲁氏菌属PCR、多联PCR、定量PCR和胶体金免疫试纸检测试剂盒。以种特异性单抗为基础的布鲁氏菌胶体金免疫检测试剂盒在国内外属首创,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3、研制出了检测细菌耐药基因的基因芯片,利用基因芯片检测细菌耐药性在国内属首次。

4、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布鲁氏菌蛋白质组学研究,鉴定蛋白100余种,并对部分蛋白的功能进行了系统研究。

二、发表文章

近5年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0篇,其中SCI论文12篇。代表性SCI文章:

1 Wang Y, Dang Y,Wang X,Lu H, Wang X, Lang X, Li X, Feng S, Zhang F, Ren L.Comparative proteomic analyses of Streptococcus suis serotype 2 cell wall-associated proteins. Curr Microbiol. 2011,62(2):578-588.(通讯作者)

2 Yang Y, Yin J, Guo D, Lang X,Wang X.Immunization of mice with recombinant S-adenosyl-L-homocysteine hydrolase protein confers protection against Brucella melitensis infection.FEMS Immunol Med Microbiol. 2011,61(2):159-167. (通讯作者)

3 Xulong L, Hailong Q, Zhaoyang B, Yanling Y, Chunhui S, Xiaoyan L, Jinglong W, Jinshan C, Ruilin M, Yijuan F,Xinglong W.Seroprevalence of Brucella infection in yaks (Bos grunniens) on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of China.Trop Anim Health Prod. 2011,43(2):305-306. (通讯作者)

4 Lu H,Wang X,Lang X, Wang Y, Dang Y, Zhang F, Tang J, Li X, Feng X.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microarrays for the detection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samples isolated from Changchun, China. Mol Biol Rep. 2010,37(4):1857-1865.(通讯作者)

5 Liu Q, Ma R, Zhao Q, Shang L, Cai J,Wang X,Li J, Hu G, Jin H, Gao H.Seroprevalence of Toxoplasma gondii infection in Tibetan sheep in northwestern China.J Parasitol. 2010,96(6):1222-1223.

6 Liu Q, Cai J, Zhao Q, Shang L, Ma R,Wang X,Li J, Hu G, Jin H, Gao H.Seroprevalence of Toxoplasma gondii infection in yaks (Bos grunniens) in northwestern China.Trop Anim Health Prod. 2011,43(4):741-743.

三、专利

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动物布鲁氏菌抗原胶体金试纸膜检测试剂盒(200710055741.X)。

四、编著

参编著作2部:《野生动物疫病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工程前沿—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与疫病防控研究新进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获奖信息

上一条:李凡 下一条:夏咸柱

 地址: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农学部  邮编:130062      电话:0431-87836720   E-mail:rsgh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