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公共卫生特色学科

兽医公共卫生特色学科(二级)
1.兽医公共卫生学科内涵
⑴兽医公共卫生学(Veterinary public health,VPH)
WHO/FAO专家定义的兽医公共卫生(VPH):“兽医公共卫生是专业的兽医技术、知识和策略用于保护和促进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活动的组成部分”。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来说包括身体的、心理的和社会的良好状态,兽医促进了公共卫生的实施,并做出了很多突出的贡献。 兽医公共卫生的作用和任务与兽医的主要区别在于:兽医的主要任务是为动物的健康和保健服务,间接保障人们饮食和生活需要;兽医公共卫生是利用兽医学和公共卫生的知识和技术直接为人类健康服务。
VPH的社会责任比兽医更大,发达国家VPH社会地位非常高,关键就在于其社会责任是保障人类健康,而且其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
⑵兽医公共卫生学科内涵
兽医公共卫生(学)是社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是利用一切与人类和动物健康的理论知识、实践活动和物质资源,研究动物性食品安全与品质控制、人兽共患病、与动物有关的生态平衡及环境污染、与动物检疫检验及公共卫生监督管理、比较医学与国家生物安全中重大应急事件防控等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来保障社会公共卫生健康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
兽医公共卫生学学科与兽医学学科的主要区别在于:兽医公共卫生是以兽医的知识和技术直接保障人类健康的学科;而兽医学直接目标是保障动物健康,间接为人类服务的学科。因此,两个学科知识和技术体系既有联系,又有明显区别,但目标不同,其支持的知识体系也是有明显区别的。
吉林大学兽医公共卫生学科具有VPH博士点,可招收人兽共患病和动物性食品安全方向的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及兽医公共卫生本科生。兽医公共卫生学已经被确认为吉林大学特色二级学科建设单位。
⑶ 兽医公共卫生学科的支撑或基础学科
    兽医基础相关学科、兽医传染病、动物性食品安全(动物性食品卫生微生物检验学、动物性食品理化检验学、动物性食品卫生病理检验学)、动物检疫检验学、人与动物互通病医学(人兽共患病学)、兽医公共卫生学、动物疫病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兽医诊断学、比较医学、畜产品加工与贮藏等学科作为支撑学科。
⑷VPH主要面临的问题
   我国兽医公共卫生与发达国家相比需要解决更多的问题,特别是人们对兽医公共卫生的认识和政府的关注度不够,专业高等教育与社会需求不适应等更加突出。
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促进人类大家庭中每个成员的健康发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和寿命的不断延长,这主要是通过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来体现和衡量的。公共卫生指标直接标志着人类生存状况,公共卫生危机就是人类生存危机,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有赖于医学和动物医学事业的发展,更有赖于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
兽医公共卫生主要面临以下几方面挑战:
   ①改变与人兽共患病和食源性疾病感染有关的生态学和畜牧生产系统
在许多国家大力扩展畜牧养殖业的同时将增加重要人兽共患病的传播,由于集中饲养,一些人兽共患病如禽流感,沙门菌病、布氏杆菌病,绦虫病,旋毛虫病等的发生几率也将提高。改变饲养习惯就会引起兽医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问题,如药物和农药残留。改变动物农场生态环境将产生兽医公共卫生问题,加强灌溉会增加蚊虫和寄生媒介性疾病,毁林种田会引起新的野生动物疾病传播给人。
   ②制度和结构调整的影响
单就家畜疾病控制而言,畜牧养殖业结构调整对兽医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方面影响很大,在发展中国家影响可能更大。较原始动物饲养模式是散养或小规模饲养,现在集中饲养,一旦发病,危害巨大。社会制度调整会影响饲养模式及安全问题,人们已经建立了对以往模式较好的卫生习惯和兽医公共卫生意识。
   ③政治和社会的不稳定对兽医公共卫生的影响
如非洲津巴布韦、布隆迪、卢旺达、索马里等因为民族、军事冲突导致社会不稳定,人兽共患病发生率、食肉感染发生率都提高了。人们消费不安全的动物产品增加了,食品安全水平下降。
   ④气候变化对兽医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的影响
全球气候变暖将影响媒介源性人兽共患病的发生,如美国的西尼罗河病毒发生增加,华支睾吸虫在缅甸、中国等发生增加,洪水使霍乱和疟疾增加。同时也影响疾病流行模式,如在高海拔地区出现一些原本不存在的蚊虫,带来媒介源性疾病流行。
   ⑤贸易与风险性评估问题
动物和畜产品的全球贸易增加的同时也增加了人兽共患病和食源性疾病的风险。WTO相应地制定了SPS《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协议》,主要目的是控制人兽共患病和食源性疾病。但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由于技术的原因,这方面容易受来自发达国家的非贸易技术壁垒的影响,影响了贸易的往来。这里由于对食品质量与安全、质量与卫生要求、食品安全检测标准与国家贸易、区域与国际贸易检测标准与国际需求之间有不同理解,产生许多混乱。现在的动物宰前和宰后检验都有严格的程序控制,但在许多国家这种程序对控制某些疾病可能并不十分有效。如果灵活使用HACCP,针对当地特点,可能会更好地控制屠宰动物疾病的发生。动物疾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是VPH必须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⑥动物健康福利、与动物有关的生态平衡、环境污染
动物健康福利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关系到食品质量与安全、环境、国际贸易和社会的文明程度等,是兽医公共卫生必须关注的问题之一。与动物有关的生态平衡、环境污染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植物生态平衡失调,可能导致一些动物生态平衡失调,进而引起疾病发生,危及人类,兽医公共卫生必须关注这些问题。
   ⑦专业高等教育与社会需求不适应,政府的关注度不够
我国的高等教育和学科专业分类,都没有体现兽医公共卫生应有的地位和作用,仅兽医学科本身对其社会作用认识也不是完全一致。兽医对人类健康和公共卫生保障和健康发展越来越显示其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特别是人兽共患病和动物性食品安全的源头控制、过程控制以及与动物有关的环境安全控制具有不可替代性。如何在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中完善其学科发展、建立适应社会发展的教学体系,是目前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目前已经经国务院学科评审委员会、教育部相关部门建议成立兽医公共卫生二级学科,吉林大学已经批准VPH作为二级学科和特色学科进行建设。说明我们国家的教育制度正在逐步回归理性时代,与发达国家逐步接近。高等教育必须领先于社会的发展,必须超前于社会发展,才能引领社会快速前进。但高等教育VPH发展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的。
在国家兽医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中由于受到高等教育体系的影响,政府对VPH的社会地位与作用认识和关注不够,致使兽医的社会作用和公共卫生作用没有很好地发挥,这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



 地址: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农学部  邮编:130062      电话:0431-87836720   E-mail:rsgh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