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公共卫生发展趋势

兽医公共卫生的发展趋势
——影响VPH的未来发展新趋势的因素
1. VPH的应用或服务范围
   1.1VPH未来涉及的任务和作用
(1)  VPH未来任务概述
   兽医科学涵盖了所有的兽医行为,包括动物产品和健康状态,而且这个学科核心主要是通过以下途径来完成必要的公共卫生作用和直接影响人类健康的。兽医公共卫生学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的必然产物,由于社会具备了相当的文明,经济基础,社会发展的群体性规模,人们的需求及相关的环境等因素,VPH必须起到应该发挥的作用。
   兽医专业的知识和经历常用做应对来自动物性和环境“储存池”的传染性疾病的暴发和中毒的常规操作,对人类和动物的卫生保健服务和卫生研究已经是经常化的工作了。
所有的兽医学科毕业生都是要经过综合的医疗培训,兽医科学强调预防性、经济性、动物卫生和生产的种群等方面,因为它们与人类卫生和健康密切有关。
   在未来的20年里我们迫切地需要扩展人类和动物医学的联系。比如,在感染人类的1700多种因子中有一半是动物或昆虫做媒介或储存池的,而且,很多人类急性传染性疾病也很可能是动物性传染病。 VPH的范围是多学科交叉的。兽医不仅涉及政府,非政府和私营部门,而且与其它专家譬如医师,护士,微生物学家,环境专家,保健,食物工艺师,农业科学家,相对应的兽医职员和辅助人员等都应有密切关系,他们主要的职能是对疾病的治疗,控制疾病和预防动物源性疾病。VPH通过减少暴露于由动物和畜产品交叉感染引发的隐患而直接改善了人类的健康,这些危险例子包括动物疾病,媒介传播的传染病和其它传染性疾病,对动物使用的化学制品和兽医药物,兽医的职业关系和人类(宠物)消遣引发的伤害。
   兽医学可以促进动物健康,即提供必要的收入、食物、运输、原动力和提供世界各地的衣物原材料等,从而对人类健康做出贡献。由促进动物健康着手,使得畜产品的质量和数量都有所提高。在发展中国家是特别重要的,
   在那里,动物源食物提供优质蛋白质和微量养分来帮助改进营养不良者的营养状态。同样使用动物为原动力和他们的肥料为燃料增加种植业, 特别是在小规模农场。在所有国家中,改善的动物健康和质量管理确保动物源食物的质量和安全,在地区和国家层次对食物安全做出了贡献。通过国内和国际贸易中在动物和畜产品中增加家畜生产力,鼓励小规模生产商和更大的操作者农业政策促进了经济发展;通过刺激农村经济减少了农村-城市的转移。
   在21世纪一个全球性健康目标。在世界范围内,所有国家通过各部门联合行动,使每个人均能获得安全的食物、安全的饮用水。VPH 工作者已经积极地投入到为促进人类健康的工作中去了, 由于他们在生产商和消费者之中的可信度,使现期食品供给方面得到有力的提倡,还能强调优质食物的重要性,特别是为孩子和/或怀孕或对人乳喂养的妇女的食物安全性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VPH核心领域包括:诊断、监视、流行病学、控制、预防和消除动物传染病;食物保护;实验动物设施和疾病诊断、实验室的安全方面的管理;生物医学研究;卫生教育和扩展以及生物产品和医疗设备生产和控制。其它VPH核心领域也可以包括家养和野生动物群的管理,饮用水和环境的保护,还有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的管理等。
   在公共卫生中VPH能够起重要作用的领域:疾病等的调查,流行病学,控制动物性传染病和传染性疾病;社会,人-动物的关系,关于行为和精神方面(包括动物促进政策和动物福利标准);非传染性疾病的流行病学和预防(包括改善健康的生活方式);公共卫生和环境机构的领导,经营和管理,如政府机关,私营部门组织和学术机关;风险分析,卫生经济学,成本效益,成本分析,效应分析和其它评估卫生业务传递和公共卫生程序的方法等。
             VPH 服务传递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在兽医服务的乡区里的家庭妇女,在防止动物性传染病和动物源性疾病上有着巨大潜力。兽医的工作是与周围的人员配合进行的,否则很难达到目的。
   VPH 还对动物相关公共卫生的许多领域具有重要作用,包括对公共卫生程序的设计和分析。这个程序的有效性经过改进,可以是充分地确保VPH技术在地方和全国范围体现的。
   VPH 将面临着发达的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与日俱增的人口迅速改变的背景,与日俱增的都市化、贫穷和科学技术发展不平衡造成差距等变化。这些变化体现在土地利用,环境和气候上,而且,这些变动将使VPH 作为人类健康系统的一部分提出新挑战。
   此外,与VPH有直接关系的其它方面变化:耕种方法;在家畜生产强度上的转变;新的扩展行为,譬如水产养殖和竞争性耕种,并且需要采取友好的环保式的方法;新技术发展和兴起,譬如遗传工程和转基因动植物;在家畜饲料里对添加剂、抗菌剂和在家畜饲料中的营养成分的使用;为促进成长和预防疾病而采用的抗微生物添加剂;废物处置;注意增加在边远地区的技术储备和改善农村贫穷的状况,并且推进在乡区妇女的权益;推动市区的田园化,从乡村引进饲养家畜和文化。
(2)  VPH在重要和新领域中应起的作用及面临的挑战
   VPH在食物生产链中的作用  从个别的动物到牧群,人口和HACCP 等焦点问题上的变化中可以看出,增加参与者的知识含量和责任心在所有食物生产链的关键点上均保证了所有阶段的质量生产和最终产品;新技术的发展和实施为食物和饲料生产服务;储藏和商品化、毒性残留的相关问题和改善卫生学的标准;新的社会需要,特别是对消费者的要求给以的更大关注,这些与VPH都有密切关系,同时,VPH在这些方面应起更好的作用。
VPH在贸易、旅行和运动中的作用  
   国际旅行、动物和畜产品的国际贸易持续扩展,变化了与旅行和移民有关的饮食习惯;通过确保产品的质量允许对国际贸易市场和保证国内市场的开通,加强遵照国际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协议的实施和保障;消费者期望的变化包括出口和旅游市场,增加对消费者的关注。这些问题都与VPH的职能密切相关,并且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另外,人和动物之间相互关系如与动物相关的危害发生的改变上(均与旅游业有关);动物和人福利的角色;与随着都市和周围郊区动物及人口的增加相关的新要求;生物医学的应用等都离不开VPH的实质性作用。
VPH面对自然灾害和人类活动造成的灾害  对VPH 服务及日俱增的需求反映在多方面上,譬如与天气有关的问题(干旱,饥荒,洪水,飓风),地震,工业和核事故和对偶然或由人为地导致流行病。新出现的和再度出现的动物性传染病;人畜共患病和其它传染性疾病的蔓延及其与日俱增的重要性。
VPH在减少的资源状况下所起的作用  VPH如何在减少政府资助和服务私有化趋向情况下,维持传统VPH 服务的可持续性;VPH 服务拓展可供选择的机制等情况下如何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都是面临的新问题。 国家政府必须重视VPH所起的作用  VPH 在公共卫生部门里现在还不是很被重视,对其职能的理解还不够。政府必须给予充分的权利才能发挥其职能。其实,对于VPH在国家、未来作用方面,兽医官员及兽医界本身认识就不很明确,需要相关人员的共同呼吁。
在VPH 的一些活动(风险分析)中,要依赖新学科的交叉和基于确实决策的改善,媒体关注。发达和发展中国家VPH必需的服务本质是有很大差别的,在国家之间政府部门不同,这些区别根深蒂固。能够使VPH 普及的最根本要求即需要当地、地区和全国范围上的平行协调机制。要完善这些,就必需保证政府之间不同部门、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间强有力沟通,这样才能保证社区范围程序依照需要被调整。 在社区范围内,一些国家兽医服务结构调整适当与否是个焦点问题。兽医服务要在公共的和私人的之间寻找一个适当的平衡,VPH 从根本上说是一种公众事业,因此政府应该承担他们的主要责任以保证VPH对所有地区人口的服务保障。
1.2兽医公共卫生人员的专业发展
兽医学教育和职业资格是严格而有序的,作为兽医公共卫生人员必须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能力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尤其是我们对农业、公共卫生、生态系统卫生和生物医学目前来说贡献较小。这种情况与兽医科学的目标:保护动物健康,减轻动物痛苦,增加动物资源,促进公共卫生和医学的发展的社会利益并未完全吻合。作为兽医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现在就加强培养和训练相关人才,应对社会需求和挑战。这种需求外在因素包括:兽医科学广泛的社会需要,知识和技术快速发展,生态系统卫生状况下降威胁健康或人类生存;在公共卫生中人兽共患病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公众对公共卫生提高了关注度,全球性外来动物疾病危险性增加,潜在的恐怖威胁,宿主与家畜厉害关系增加了,与健康领域相关的其他职业竞争等。内在因素包括:对社会需求的漠视,努力加强学术氛围和相关课程,以鼓励学生改善小动物实践中对其他领域的损害;新的毕业生面临食用动物生产、公共卫生、生态系统卫生及生物医学的需求,对特殊情况(重大应急事件)应对系统的不完善;尽管在比较医学中的特殊性,但兽医本身对生物学和生物医学贡献较小,面对兽医资格体系,现在的兽医教育体系还存在很多缺陷。鉴于这些问题的出现,有必要强化兽医公共卫生专业方向教育,兽医公共卫生课程或教育现在还很不完善。这种局面在发达国家存在, 在发展中国家问题更严重,随着相关卫生状况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兽医课程VPH 内容应该扩展到毕业后的VPH的培训中。毕业后的训练在VPH 继续教育系统中组织实施,由兽医和其它相关行业和不同的地方需要和技能所认可。VPH专家必须能对潜在的风险(微生物和非微生物)具有直接和清楚的反应,这些风险与消耗量、或暴露于动物源性产品、动物福利和环境保护相关。完善VPH 课程体系的宗旨是将提供给所有的毕业生最新知识和专业技术,以便他们能更加积极地对VPH所涉及程序作出贡献。
(1) 兽医公共卫生的本科训练
兽医公共卫生课程应在所有的兽医院校教授。大学期间的课程内容:除了基础兽医课程外,对VPH专业或方向来讲,还应注重公共卫生实践,流行病学基础,生物统计学方法,公共卫生伦理学(职业实践和法规;研究和政策),环境和职业公共卫生管理,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的综合平衡,生态系统卫生,实验动物,与环境风险性接触。核心课程包括兽医公共卫生学,流行病学,环境毒理学,预防医学(或预防兽医学),医用生物统计学,畜产品质量与卫生学,实验室诊断与病理学,实验室生物安全,动物福利,公共卫生行政管理,病原媒介控制,风险评估,人兽共患病学。
核心课程涵盖的意义:
①公共卫生政策和系统的发展  
全球食品系统包括肉、乳、蛋、鱼及各种鲜产食品;食品政策:公共卫生法规;公共和环境卫生条件改变食品工业;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现代政策和争议。
②社会效益  
食品系统的生物安全:各种危险因素、制做和连带责任、收获前的食品安全;人兽共患病的流行病学;社会的营养问题;重大疫病安全风险性评估。
③安全评价和基础科学
食源性疾病的调查;动植物调查和监控;分子流行病学分析进展;风险性评价;食品监控中的微生物学利用;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危害调查。
④管理程序:风险性传播和风险性处理。
食品安全保护、人畜共患病和环境卫生相关内容都应包括在内,兽医公共卫生在未来几十年成为兽医行业的主要行为之一过程中,VPH培训将成为食品卫生培训必修课程。国家的所有兽医专业院校应安排相应的课程,以应对当前和未来国家对VPH的需要。这个工作在一些国家已经开展,如在印度,其相关院校已增加了奶和肉类卫生、人畜共患病、人类健康和环境卫生等课程。而我国还没有涉及人类健康和环境卫生之类课程。
其它的课程包括传染病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病理学、免疫学和生物统计学也要求加强VPH的课程涉及的相关内容。另外,食品安全、管理和共享范围的方法也是重要的。公共卫生包括社会经经济方面都应涉及在课程内。灾难预防如飓风、洪水、干旱和人为造成的传染病,都应涵盖在VPH的课程中。 VPH的培训可在兽医课程终末期开始,这时学生已完成了微生物学、寄生虫学和病理学的课程。VPH的实践培训通过这些课程在学校期间可以完成。本科生的培训应为学生进一步进行VPH研究生培养提供坚实的基础。国家应提供一个机制使绝大多数兽医能受到VPH的有效培训,即使对不能得到大学教育的其他学生也应如此。兽医职业与VPH项目的持续合作有赖于对兽医学生的基本定位。
设有兽医专业的相关院校都应设立VPH系,并且由受到良好公共卫生方面培训的人员担任教员。这个系应制定必修和选修课程以加强课程中有关公共卫生方面的内容。兽医院校应专攻VPH的某一特定领域并且相互补充,这可广泛分担其研究和教育费用,这些费用不是某几个学校能独立承担的。
(2)毕业后的专业训练  
兽医科学强调预防性、经济性、动物卫生和生产的种群等方面,因为它们与人类卫生和健康有关,主要是人兽共患病的诊断、调查、控制和预防,制定新的措施。毕业后专业训练基本内容应包括①职业资格考试训练;②专业化训练:如病理,小动物疾病诊断;③继续教育;④新发或再发人兽共患病诊断与控制新技术培训;⑤风险评估知识和技术。
(A) 专项培训的内容和课程应包含:社会和行为学基础,环境卫生学,流行病学基础,流行病方法学,生物统计学方法,公共卫生伦理(职业实践与法规、科学研究与法规),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原则,公共卫生管理学,环境管理原理,可支撑的管理系统,公共卫生风险管理,环境经济和政策,土地和水资源管理,废弃物综合管理,食品质量、卫生和安全管理,计划管理和研究方法学,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理原则,暴露或接触环境危害物防护等。
随着社会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兽医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除了进行专业方面的训练、强化外,还应在如下两个方面进行学习和培训:
兽医公共卫生的设计、应对和处理  
优先进行分子流行病学分析、设计、指导和评价,学习理论上的兽医公共卫生的设计、应对和处理知识。偶然事件的处理系统:公共卫生的作用,信息技术,多机构的共同处理机制。中间实践环节,突发紧急事件应急计划,危险性传播的原理,重大灾难事件的社会心理学处理方法,公共卫生法规,人类食源性疾病的调查。
职业健康和安全  
工作伤害的预防和工效学;危害物的识别、评价和控制;卫生、管理艺术和效应变更;健康福利的经济处理模式:公共卫生的作用,职业健康与安全;职业医学:危险传播的原理,灾难发生的社会心理学处理方法,公共卫生法规等。
(B)VPH的研究生教育和持续职业发展
VPH研究生培养应包括传染病学,人畜共患病控制,生物统计学,环境卫生,动物与人类营养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进一步培训。公共卫生管理、卫生立法和经济学、公共职业健康和健康教育都应包括在内。独立的方面(小规模的畜牧业、屠宰和肉类检疫)和公众健康的问题也必须要强调。国际贸易等根据卫生和控制农作物有害措施达成的世贸组织协议管理的活动,需要透明的控制,保证动物源食品的安全和卫生。质量控制体系的等效性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VPH的研究生教育应包括风险交流和管理方面的培训。
家畜生产的现代化手段促进预防兽药和畜群生产达到一个较高水平,并且将注意力集中到种群水平。这就要求从事VPH的兽医必须成为流行病学的专家。尽管流行病学已引入一些兽医院校的课程,但与VPH相关的食品卫生和其它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许多科研院所被忽视。大多数兽医甚至缺乏最基础的VPH知识,结果是几乎没有兴趣从事这方面的职业。国际兽医委员会认可的VPH的硕士学位或文凭,以及进一步的教育计划是亟需的,我们国家同样存在类似问题。
VPH的研究生教育必须适应国家兽医和其它卫生职业的需求。学科建设必须为学生提供最新的知识和理论结合实际的专门技术,而私营企业、卫生专业人员和政府机关的VPH官员在其中发挥互补作用。 VPH研究生教育应为三个不同的目标群体设立开展:①非公共健康所雇的兽医:包括主要从事食品动物卫生、生产工作和与伴侣动物接触的兽医从业者。②受雇于公共卫生的兽医,其他公共健康工作人员,如卫生和健康检查员。③教育计划的两个水平也是要求的:针对兽医和其他卫生工作人员的VPH教育,获得必需的知识和技能的课程;使VPH工作人员技术和知识更新并为动物和人类提供健康服务的课程。
硕士文凭  
在一些大学,尤其是那些强调公共健康教育的学校,学制2-3年的研究生教育计划应得到开展,应包括流行病学、人畜共患病的控制和环境保护。这些课程应包括理论和实践内容,特定VPH学科的专门知识应授予理学硕士或公共卫生硕士文凭。
凭证或证书  
在一些国家,国家兽医学会设有兽医专家登记,包括VPH、食品卫生和技术方面的专家。我们国家逐步完善兽医师制度,让有资格的兽医师对关键问题把关。世界上几乎没有能够处理VPH所有问题的学术机构,在学校之间开展国际合作是必需的,因此,在不同的学校会开展特殊模式的教育应视为较佳的途径。
(C)远程学习和知识传输
现代教育课程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等途径获得。这就能够使全世界或国内的学生们利用最新途径获取知识信息并参加远程课程学习。考试也可能以类似的方式进行。国际间的课程、研究生水平的课程和继续教育课程也可以在VPH和相关学科的国际或国家认可的中心进行组织。这样的课程应当根据专门以此为目的设立的组织安排调整。国家也可以设立VPH远程培训中心,进行宰制人员的专业培训。
(D)辅助人员的培训  
辅助人员和辅助专业人员在VPH 中的重要性已经受到普遍认可。除在动物健康中提供临床服务之外,兽医和其它相关技术员及辅助人员同样可以对家畜生产商提供健康消息,并传授给他们关于疾病的传播和预防及其它健康主题知识或技能。
(3)VPH附属机构和社团的作用
①兽医和医疗专业人员
兽医应是卫生信息和促进思想转变的高效的宣传员,是鼓励社团组织和促进公共卫生的实际领导者。他们能运用动物疾病的案例向家畜生产者传授人畜共患病的传播及预防知识。兽医技术人员,除了作为兽医助手,如果受到良好的培训和较全面掌握了VPH知识,能把相应的知识讲授给那些高危人群。同样,医生也能向他们的病人教授人畜共患病的传播和预防知识。护士和其他与病人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在卫生健康教育方面也发挥重要的作用。
公共卫生顾问和农业生产方面的代理人,在挨家挨户访问时可向社区和家庭提供卫生建议,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在控制疾病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他们与高危人群接触密切,尤其是那些住在边远地区对于疾病的传播没有其它的信息来源的人群。健康顾问在健康教育和教授各种疾病传播途径和如何预防感染等方面起着主要作用。
②社区参与和教育
社区(包括乡、村、镇)参与通常是指个人和家庭为了他们自身的健康和幸福,提高他们个人以及社区的经济发展的能力的过程。
社会所有部门必需在决定制定控制和减少动物源发疾病的战略执行方面发挥作用。专门的教育材料必须与特定的目标群体教育水平相匹配以获得最好的结果,还应注意到不同的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当地居民的语言。准备适当的材料用于与当地社区交流有关疾病的信息,并鼓励他们接受健康的生活方式。卫生教育项目要传达给当地基层主要领导、学校教师、学生、父母/监护人、家畜生产者和农村社区。有用的本土知识应得到尊重和使用。
通过大众传媒发布预防和控制人畜共患病信息。广播和电视对于卫生健康教育是非常有价值的手段,但为了有效地推行卫生教育项目,所做的节目应当明确、准确所指定的观众。专业教师应该是教授卫生教育课程的主要人选,尤其是在农村和其它人畜疾病高危地区。因为专业教师受过VPH危害的培训,能教给他们的学生有关基本的卫生和人畜共患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的知识。除了教育在校学生,对家畜生产者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在控制和消除人畜共患病的项目中是关键因素。 在农村地区,母亲通常是家庭主要的看护者、烹饪者、家庭主妇和非正式的医疗顾问。VPH的信息和知识传递到这些妇女当中尤其重要,因为家庭的食物通常是由她们准备的。然而,农村的妇女通常没有疾病传播的基础知识,对她们进行卫生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对家庭疾病预防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她们在教育孩子中起着主要作用。广播和电视商业性和非正式的女性团体应关注妇女,并提供渠道教育她们和支持她们的努力。建议使用广播和电视,因为许多上了年纪的妇女是文盲,她们是广播和电视的主要听众和观众。相关的信息应当简短和吸引人,并提供基本的信息。
基层干部和有影响力的个人应当受到相关的培训,这样可以鼓励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社区内他们也可以培训其他人,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政府要适时确定一个了解流行病学方面和社会方面的卫生健康问题教育团队是相当关键的,因为这个团队清楚地了解问题的所在,应对的策略和任务。要贯彻和改进现行的和将来的计划,这个团队必需不断地调整和评估所采取的对策,为政府提供科学的建议。 即使进行了有效宣传,在不同的地区降低传染病感染水平所需的时间是长短不一的,并且在几年内也可能看不到结果。因此,应进行全程评估,分析教育过程的发展、知识、观念和实践的改变、技术和社会目标所达到的程度等,也就是说,这是一项长期的社会责任。
2 气候和环境变化对野生动物群体影响及互相制约因素 气候变化对未来影响包括水资源、生态系统、粮食、纤维、林产品、沿海及低洼地区、工业、人居环境和社会、健康等方面,所有这些因素都涉及公共卫生问题。有关天气问题如干旱,饥荒,洪水,飓风,全球变暖,地震,进而连锁反应涉及工业,核事故和对偶然或由人为地导致流行病。典型的气候变化预计会增加人和动物的媒介传播和其他疾病的风险,许多气候变化潜在的影响将需要几年甚至数十年才变得明显。
一些自然疫源性疾病由于人为的破坏环境,导致这些疫源性疾病直接暴露于现代社会面前,给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压力和新的问题,如人们狂吃果子狸而引发的SARS,2007年洪水使洞庭湖鼠灾泛滥,20亿田鼠洞庭湖“跑马圈地” ,全民动员鼠口夺地,直接影响到当地的农业生产,并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同时也带来安全隐患。许多人类和畜禽的疾病与野生动物密切相关,如艾滋病、禽流感、新城疫、鼠疫、口蹄疫、狂犬病、非典型肺炎、尼帕病毒病、猴天花、西尼罗河热、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艾滋病、埃博拉病毒源自非洲黑猩猩,亨德拉病毒、尼巴病毒来自于狐蝠。我国对野生动物疫病的研究一直比较薄弱,严重制约着许多动物疾病的预警与防范。2004年2月,为响应国务院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工作的号召,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林业局向国家提交了在全国建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体系的建议,希望对可能发生的野生动物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治”,及时防止和阻断野生动物疫病传播。同时,也希望提高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疾病防控的水平。
很多野生动植物病原体对温度、降雨量和湿度非常敏感,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可能会影响到生物多样性。气候变暖可以增加病原体生长率和存活率、疾病的传染性以及寄主的易受感染性。定向的气候变暖对疾病最明显的影响与病原体传播的地理范围有关,多世代循环的病原体数量和其他病原体的季节性增长,在气候变化的条件下可能通过2种机制增加-更长的生长季节和病原体生长速度加快。气候变化最有可能影响到陆地动物身上传染的病原体自由生长的阶段、媒介阶段或带菌者阶段。
人类疾病以及家养动物间相互传染的疾病也对野生动物的生存构成了严重威胁,如家猫携带的弓形虫传染导致了美国加州野生海豹种群的濒临灭绝;狂犬病的暴发也导致了非洲野狗野生种群的濒临灭绝。显然,动物疾病的暴发与流行已对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人类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动物疫病加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目前我国动物养殖密度过高、养殖环境恶劣,致使动物免疫力下降、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养殖场、人、畜禽、野生动物缺乏隔离,生活接触频繁,致使病原体交叉感染、传播的机会增大,同时病原体变异、重组的速率也会加快;二是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加剧,如滥吃滥捕野生动物及侵占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等,使人、家畜、宠物与动物接触的机会加大,增大了疾病在人与野生动物之间交叉传播的机会;三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人流、物流加快,使异地疾病通过交通、运输渠道被传入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了;四是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改变也加剧了疾病的传播。日益变暖的气候总体上是有利于(我国)北方病原微生物的越冬生存,厄尔尼诺引发的洪水灾害会有利于喜湿病原微生物的繁衍。气候变化引发的宿主动物(如鼠类)数量的变化,往往伴随着相关疾病(如鼠疫、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的流行。
科学家认为,最近几十年气候变暖导致了带菌者和疾病在纬度上的转移,这个假说得到了实验室研究和实地研究的支持。这些研究表明:(1)节肢动物带菌者和寄生虫在低于临界温度的时候死亡或无法生长;(2)随着温度的升高,带菌者的繁殖速度、数量增长和咬伤动物的次数也增加了;(3)随着温度的增加,寄生虫的生长速度加快,传染期加长。最近,厄尔尼诺--南方波动的变化已经明显影响到了海洋和陆地的病原体,包括珊瑚虫病、牡蛎病原体、作物病原体、裂谷热和人类霍乱。气候变暖以几种不同的方式已经/将要改变疾病的严重性或流行性。在温带,冬季将会更短、气温将会更温和,这就增加了疾病的传播率。在热带海洋,夏季更加炎热,可能使寄主在热度的压力下更加容易受到影响,危及两栖动物的壶菌、鱼类冷水病和昆虫真菌病原体等几种类型的疾病随着温度的升高,其流行的严重性将会降低。
最后一次见到生活于哥斯达黎加 Monte Verde 森林的、当地特有物种 Monte Verde 金蛙,是在1987年。70年代以来,由于温度上升、云层升高,导致在这个非常特有的森林里生活的鸟类、爬行和两栖类动物种群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有21种蛙类在这个森林消失。由于 Monte Verde 金蛙只生活于这片森林中,它在当地的消失,代表了这个物种在地球上的消失。
蝴蝶是全球变暖的最敏感的指示物种之一。研究发现,生活在北美洲和欧洲的斑蝶其分布区已经向北迁移了最多达200公里。但是植物的迁移滞后于此。美丽的Edith's 斑蝶每年在加利弗尼亚北部到加拿大度过夏季,冬季到墨西哥越冬。由于气候变暖,其南部的分布区正在消失,向北部和高海拔地区扩展。
蚊子出现在更高海拔地区,调查显示,一些高海拔地区以前从来没有疟疾或其他蚊子传播的疾病,现在也开始发生。1997年坦桑尼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高地第一次暴发了疟疾。登革热以前只在海拔 1000 米以下的地区发生,现在在墨西哥近海拔 2000 米的地区也有报道。在哥伦比亚超过海拔 2000 米的地区发现了登革热和黄热病的媒介昆虫。
3 人口增加和迁移过快
人口增加是地球必然规律,但人口增加将带来众多问题,如旅游等迁移活动增加,必然带来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在2015 年之前人口预计加倍。居住在市区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的比例将增加,1990年为37%,到2020年估计为52%。 全球性人口平稳的增长导致了复杂社会范围和环境的变动。例如,当农村人口流向市区寻找工作,卫生、教育和其他基本服务方面,在乡镇和城市乃至是全球性扩展。当一些都市产业发展了,其他的破产了,这些都能改变都市结构和框架。人和动物新的流动形成具有史无前例特点的新定居区和生态环境。由于这些变动,在发展中国家以种田和畜牧业为主要生存方式演变成了城市生活方式。VPH的服务职能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如私人服务关系及经济性能的转变。人口迁移增加带来了精神卫生、职业卫生与安全、公共卫生、生殖卫生等问题,如结核病是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经济学问题,它使世界上贫穷、最受忽视和伤害的群体处于疾病与贫困的恶性循环之中。 与之继发引起的与环境污染有关的卫生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可能增加。全球性温度将继续增加致环境变动。
动物性传染病的样式将出现改变。在过去几年里,许多动物性传染病作为新发性(涌现) 或老病新发性(再度出现的) 疾病出现。动物性传染病增加有许多原因, 包括环境的改变, 在以前无人居住的区域定居,由于人口增加对动物蛋白质更大的需求, 动物产品的扩增以及活体动物、畜产品和其它粮食的贸易加速。相应的,人的疾病的样式也将改变。高人口密度, 在国家之间人口的流动和在生活方式上的变化将影响着疾病的种类。传染病将依然是多数发展中国家中主要致死因素, 尤其是HIV和机会性感染(包括动物病) 特别重要。
国家卫生事业的管理呈全球化趋势,这些趋势包括作为增加经济效率和在政府政策上反应方式的变化,向分散化决策和私有化发展。伴随这些在国家卫生事业上的变化, 政府和公众认为,兽医公共卫生的作用主要应该是改善公共卫生和动物福利。
  城市化继续扩大,很多城市扩展到森林边缘,使原来野生动物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改变了生态模式,引起新的卫生与安全问题。如我国对野生动物保护政策的逐步落实,一些野生动物的活动空间延伸到居民的生活空间中,经常侵扰民宅,破坏农民的庄稼,同时也可能带来新的病原。再如澳大利亚的城市建在森林边缘,野生动物的活动空间被挤占,一些如考拉、树袋熊、袋鼠等野外生活的动物反而到城市里来寻找食物,特别是这些动物到垃圾堆里寻找食物,或者是人们直接给动物食物,使人与动物直接接触的机会大大增加了,构成了新的生态构架,也带来了流行病和疾病传播的新模式。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兽医工作者探讨的领域。
4影响VPH 未来的其它因素
(1)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许多新技术在畜牧业和食品工业被采用了,刺激了与农业相关的工业进一步发展。但是,新技术的引进也增加了微生物学和毒理学风险,也与动物福利有关。新技术还可能在农场经营实践上引起深刻变化,迫使农民需要获取关于动物福利和健康的新知识,并为他们的工作者提供适当训练。如对动物药物用途及使用方法进行必要的训练,因为它们对人类健康具有潜在的影响和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风险。 集约经营种植业可能引起其它问题。当食物生产和质量提高时,新技术的介入减少了对劳力的需求。当年轻的工作者迁移走向市区寻找工作时,农村人口和服务下降。农村人口减少更大的压力可能来自小型与中型农场农业的物价调控,在农场生产和其它市场方面的制约。这样使农民无所适从,生存出现了问题。在这些情况下,他们变得无能为力和无法支付医疗和兽医服务,这就可能引起人和家畜持续性健康问题。
大容量、高密度家畜(禽)饲养系统同样会引起废物和污染物的大量产生。这预示着对动物和人类健康以及对环境的短期和长期的风险。这样的饲养方式的改变,也改变了一些疾病发生模型、环境污染与保护的对象,同时也是VPH最为关注的一个方面。
(2)贸易的全球化
贸易的全球化促进了食源性传染病和其他疾病传播,譬如疯牛病扩散的风险。相应地,需要被严密监测在生产期间和管理期间加工和分配的食物和家畜饲料。目前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不是被隔离的,需要国际间贸易来保证充足的食物供应。预防措施是防止和控制食物源性传染和疾病的关键环节。这个过程要求国际间确保食物质量和食物安全程序的合作能力,而程序就是公共卫生和卫生监督的控制集成的战略。对于每个国家还要求有很强的动物检验检疫能力。VPH在动物和畜产品中全国和国际贸易中越来越能体现其重要价值,如动物及动物产品中肠炎沙门菌和鼠伤寒沙门菌的多重耐药性,特别是在蛋品中在国际间传播;猪瘟、口蹄疫、猪繁殖障碍和呼吸综合症等都在国际贸易中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同样,冷水弧菌病在钓鱼Hitra 挪威海岛被限制了很多年,但1993 年它还是传播到了加拿大和美国的大西洋三文鱼。新西兰虽然相对隔绝, 在国际贸易中也引发了一些新的疾病,包括90 年代鸡传染性法氏囊病和兔嵌杯样病毒病。
尽管如此,国际间贸易仍然不断增加,这就需要新的和不同的方法来对食物安全和对外来动物传染病加以严格控制,这些目标应该可以成功的通过食物安全保证程序实现,如HACCP。 (3)VPH对动物及动物产品源疾病、新发和再发人兽共患病的监视、控制和挑战
①食物源性和动物性传染疾病
每年成千上万人由食物源性疾病和动物性传染病导致数以万计人员死亡, 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孩子。食物生产,存贮,处理和准备中不当的方法导致许多熟知的疾病爆发。 食用动物是许多新发的和重要食源性疾病的储存池, 包括由大肠埃希氏菌O157:H7,非伤寒沙门菌,空肠弯曲菌及耶氏菌病等。疯牛病、禽流感等都是通过动物源性食品传播。VPH 的主要职责就是针对这些疾病造成的威胁,特别在沿整个食物链中减少健康的风险将起到主要作用。
②微生物的耐药性
抗菌药物无容置疑地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药物在医院,健康中心,社区和农业的普遍使用和乱用导致了细菌的抗药耐受。抗菌剂常用于治疗食品动物以预防和促进其成长,但是,这样的用途可能导致抗药细菌的产生,并且通过食品供应传递给人。VPH 的职责是在食用了含抗菌剂食物后对人类健康后果的最根本评估和反应,对其过程进行监督和控制,特别是对屠宰前的监督和控制。
③新发和再发人兽共患病
众多新发和再度出现的人兽共患病直接地从动物到人传播;在某些情况下,通过节肢动物发生传输时,动物充当了中间或偶然宿主。新发动物源性的病原生物重要性不仅由于它们引发了疾病,重要的是新的人类疾病可能从未怀疑动物储存宿主中出现。例如, 流行性感冒病毒株可能从在鸟或猪这样的储存宿主中出现,HIV普遍认为是由非人类病毒演变来的,禽流感、SARS等就是以新的病原面貌出现。在传染媒介源和动物性传染病出现的概率上,环境和生态学改变起着长期和深远的作用。VPH服务功能需要强调预防这样疾病的重要性,突出他们的经济和健康后果。
VPH专业技术是对新现和再发(人兽共患)传染病的公共卫生反应的一个必要组分。对于兽医和其它VPH专家,可以更多为公共卫生反应提供在动物病传统监视和控制上的专门技术。VPH对传染性疾病的全方位控制活动使其职责的范围扩大了。
公共卫生监视是对健康数据的持续和系统的收集、分析和扩展。从临床和兽医诊断实验室得到的疾病报告在公共卫生监视中是个重要因素。VPH 专家与其它公共卫生官员、农业和诊断实验室职员在这些活动中是必要的合作伙伴。新现的和再发人兽共患病发生前和发生时的监视中VPH 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VPH工作者监控管理这些疾病的发生和地理发生情况。 控制和防止传染病发生需要多重学科和多方的努力,它要求许多医疗保健者提供专业技巧和专门技术,包括VPH 专家。在这方面VPH要为动物性传染病的诊断和预防去发展和实施指南,包括VPH对暴发传染病的反应能力上,将改进能力检测,控制和防止人兽共患病的发生。由于VPH构成使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对于那些突发的人兽共患病会坦然面对,不管他们是否是自然地、偶然地或故意地感染。
④转基因动物性食品的安全评价
对于转基因动物来说,完全转基因动物是不可能的,主要是指1个或几个基因的转移,使食用动物获得新的功能或品质,或者是将转基因成分添加到动物性食品中,使动物性食品品质和功能得到改善。目前真正意义上的转基因动物性食品还没有,有转基因鱼35种,如鲑鱼,克隆动物也处于初步阶段,以99%的失败率进行探索,主要以克隆改善肉品质、增加奶产量和品质、功效、抗病基因为主。较多的是以转基因植物作为饲料饲喂动物,以转基因微生物及产品等作为食品添加剂、加工用酶等与人体直接接触或食用。转基因动物安全性更为复杂。
所谓基因改造食品(Genetically engineered food)就是食品中含有以人为方式,自一生物体分离出基因,再植入另一生物体內所产生的食品原料。
   虽然利用基因改造生物在食品生产或制造上具有許多优点,但在評估其安全性时,仍应考虑可能产生的预期及不可預期的风险。基因改造食物已从1996年开始无声无息地进入美国和许多国家市场,目前美国60%~80%的食物已有基因改造成分,25%的玉米、45%的黃豆(80%的食用油来自黃豆)、50%的棉花及芥子油已是基因改造的农作物。有些牛肉、牛奶、乳制品更是来自生长过程使用基因改造的荷尔蒙牛。而欧洲国家、非洲国家都不欢迎这种粮食。
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目前许多还处于观点阶段,缺乏实验支持。基因改造的食物可能令食物产生新的过敏原和毒素,并可能制造超级病毒,传播有抗抗生素的基因,造成其他的细菌和病毒能抵抗抗生素(这种基因不会被热破坏或消化液分解),并造成杀草剂增加了三倍以上的用量,和人类及动物、植物基因混乱等。
   而有些科学家担心,基因改造农作物的基因,即使是少到百分之一以內的基因传播,只要零星地传递到野生植物身上,都可能造成毀灭的结果。基因改造食品好处在于,它不含农药、不需要化学肥料。这类基因改造的食物,是利用生物科技将外来基因转移到植物身上而产生的农产品,它可以改变该植物形状、特性,可以增加植物的抗药性与抗虫害能力。但一些零散的报告也暴露出安全问题,值得VPH在将来评价中予以极大的关注。据1995年英国一位生化学家普茲塔(Arpnd Pusztai)针对基因改造食品的安全性所做的实验发现,将基因改造过的马铃薯饲喂老鼠吃,结果发现老鼠胃壁增厚,胃腺窝增长,老鼠免疫力降低、脑萎缩的现象;另外,胸腺、肾脏、肠道、脾脏也都有不良影响迹象。另外,美国一项研究也发现,一位对巴西胡桃过敏的人,吃了一种注入巴西胡桃基因改造生产的大豆,竟然也出现相同的过敏现象。据报道美国曾发生一起基因工程修饰的细菌生产的食品添加剂,导致食品因含色氨酸(tryptonphan)过多,导致37人死亡,及1500人终身健康伤害,引起嗜酸细胞性肌痛综合症(eosinophil myalgia syndrome,EMS)。这也可能是一个极端的例子。1820只绵羊在基因修饰的棉花地放牧后死亡,其症状和死后解剖证明有毒性反应,这一结果是印度民间组织披露的,发生在4个村庄,实际情况可能更糟。在转基因大豆饲喂大鼠的肝脏电镜超微结构发现有毒性反应,饲喂母鼠3星期后,所产幼鼠50%死亡。 还有几个例子,“孟山都”公司的秘密报告,吃了转基因玉米的老鼠,其血液和肾脏中出现异常反应。黑凤蝶幼虫吃了Bt转基因抗直冲玉米花粉污染的苦苣菜4天后有40%死亡,而存活者幼体较小,可以推断Bt转基因抗虫玉米花粉含有毒素。1998年美国奥帕?普兹泰博士在研究转基因马铃薯时发现其可产生一种外源性凝集素,对老鼠的脏器和免疫系统产生损伤,特别时对大脑、肝脏和胃产生损伤。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评价目前的状况是关于对健康危险的研究较少;对潜在危害的安全实验技术缺乏,现有的安全评价方式可能不适合转基因食品的安全评价;转基因食品能够或可能携带非预期毒性物质;可能有增加过敏反应的危险。但总体来说,还没有一个正式报告说明转基因食品对人具有健康风险。
(4)VPH可能的演变方式
①VPH结构内涵的演变
   在过去几年里,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问题, 而且成为政府对消费者和贸易伙伴在农产品承诺的新焦点。但是,政府对这些变化的反应与想象的还差很多,如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等国家,在服务传递的结构变化上,巩固了与食物安全有关立法和功能行为。大多结构变化赋予“农场到餐桌”模式更多实用意义,并在一个全国水平认可VPH 服务传递多重学科的本质。但目前它仍然属于早熟产物,实施起来还有很多困难,我国也是如此。 这些VPH结构调整试图解决一些常规争端,即在政府权利范围内,由一个政府控制的机构负责处理相关问题。在这些结构模型中,由政府承担验核和监视作用,保证服务的一致性和统一标准。在食物、相关的技术和控制战略中,如HACCP 和风险管理,提供了更新的技术和在实践中的实施。结果,焦点集中在功能控制(如生产控制,处理和实施)而不是对不同的食物本身而言。
私有化被定义为所有权转移从公众到私营部门, 尤其对服务传递状态不是很有效的地方。我们国家VPH的监督制度主要由政府部门来执行,但将来也可能由一些私有性质的团体来执行,在多数发达国家,VPH 服务传递由个体或私有代办处承担的方法是常见的。但不管谁来具体执行,由政府制定的立法宗旨应该是坚定的。私有化服务或作用能够同样(或更好)的保证服务。 VPH的经济转折涵义  国家在经济转折过程中形成一个对VPH独特的挑战, 特别是当转折发生在传统农业区,该区依然停滞在向一个快速发展中工业区段的二元的经济结构时候。最普遍的关心是在传递或需要VPH 服务时的都市化作用,人们带着他们的动物, 他们的传统实践和他们的文化嗜好向市区流动时, 这些都对城市人口有潜在的健康风险(例如,动物病,废物处置,食品污染)。
②加强基础和应用研究,应对VPH 新挑战的需要
   VPH 研究中由于缺乏寄主间相互作用足够的基本知识,对许多动物传染病种类和对人传播途径认识不够而不能制定有效的防制措施。对于传染性疾病,传染寄主间的生物互作用同样是重要的。典型地寄主间相互作用的分子生物学现在了解的还很少,在基础研究中辨认分子机制下的免疫抑制、抗原性、黏附能力和毒性等是非常重要的。某些情况下,在人和动物寄主中这些分子生物学成分也许是非常不同的。例如,现在有的研究旨在辨认大肠埃希氏菌O157:H7的剧毒因素和他们对人和牛有差别的表达原因。
已有很多分子生物学技术用于人兽共患病的研究、预防及控制等方面,使用这些技术追踪许多传染物质譬如那些引起非洲睡眠病(人的睡觉疾病),大肠杆菌O157:H7,狂犬病和HIV 的起源。在应用方面分子基因方法将变得更快、容易和廉价。大量的研究分子基因数据(生物信息方面的) 兴趣在于分析、解释和改进方法上,这些对于VPH 研究将是难能可贵的。近期的几个事件突出了VPH改善流行病学对疾病病理方面的实际或潜在意义的需要。如E. coli O157:H7感染突发与日俱增的数量,新型的流行性疾病,如牛BSE,承担这样的流行病学研究的第一要求是准确诊断和实时性监视。因此,免疫学和分子生物方法是诊断工具发展的必须手段。
   监视不仅涉及设计实际程序的技巧, 还要训练VPH 人员与获得农业社团和公众的合作。 在许多情况下这些程序很难实施, 如制定程序控制欧洲绵羊瘙痒病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现在,有些发达国家疾病监视程序采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该系统如同卫星数据更易接近和提炼数据处理方法,对于监视和其它VPH研究将变得越来越有用。特别是GIS 可能跟踪与相关改变的发生感染疾病而改变的土地利用样式(例如,森林或灌溉的清洁)。 通过对照研究,在人和动物疾病之间初步创立的依靠风险因素的原因链接证据,能够被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支持。风险分析已成为一个有用工具, 它可能在有充足的流行病学信息的地方使用。加强对因果关系可信度的另外两种可能性:一是数学理论,即使用现场研究或为干预的结果拓展可测试性的假说,虽然流行性和地方性疾病的数学理论是非常广泛的,但给予动物疾病的关注却较少;第二种为建立因果关系的可能性,是实验流行病学,即可以涉及到现场或实验室研究,在这个领域的例子有:英国计划筛查体弱獾的牛型结核,去验证从獾到牛传播的假说;坦桑尼亚联邦共和国通过狗接种对狂犬病发生持续的研究,测试在人和野生生物假说中家养的狗是传染储存池的证据。
   针对重要动物病的动物疫苗如布病, 裂谷热和细螺旋体病疫苗研究已经很多,但只有少量的动物传染病疫苗被批准进入市场。多数人畜共患传染病的疫苗被用于人(例如,炭疽病和布病)不符合国家生物制品安全要求,对于人用疫苗必须按照人生物制品规程去做。对疫苗接种的一些新方法,如那些在细胞培养中制做的疫苗,到目前为止,倾向于非动物性传染病病原。一些新抗菌药和驱(蠕)虫药物的继续开发研究越来越难。对微生物耐药性问题关注越来越多,如果在畜牧业中较少使用抗菌药物会带来怎样的后果也是VPH研究的重点之一。
数学模型在控制程序设计上可能是有用的。模型的好处是,他们可被用以探索大范围流行病学和控制关键环节。这种方法在人的疾病控制上证明是非常成功的,参照麻疹接种程序设计, 最近被用于引导铲除英国牛的BSE决策上。
   控制程序的一个重要组分是以成本-利益或成本效益分析的经济风险评估形式,这些方法还未广泛应用于动物和人疾病的交叉或临界之间关系分析。另外, 许多关于动物性传染病的成本核算缺乏可靠的信息支持,实际工作中VPH经常面临复杂化局面:农民的态度是比较于人类健康而言他们更愿意投资动物事件中。这又是社会学成本-利益研究需要涉及的问题,同时,对社会公共卫生来说又是矛盾的。 未来的VPH科学研究和实践需要多重学科联合研究与合作,涉及微生物学家, 寄生虫学家, 免疫学家,分子生物学家,临床工作者,流行病学家,统计员,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兽医之间的合作,经常涉及几个不同的部门,还需要长期的努力和资助。
③VPH不同发展阶段面临不同需求
   VPH 是公共卫生的必要组成部份,在连接健康链:人-动物-环境及其所有相互作用的组合之间,包括了各种各样的合作类型。这类组合相关的例子包括动物疾病,化工残滓,动物产品系统,自然保护,野生生物和水污染之间的相互关系。为更好了解VPH在不同地域实施可能出现的地方性差异, 在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层面上可将VPH分成三个发展阶段。
   阶段1 实际上就是指无组织的农业社会阶段,对动物疾病没有足够的认识,对于改进家畜和食物的生产政府支持很少。由于国民收入与生产直接相连,在这个阶段下国家或地区在世界上是最穷的。低生产力导致营养不良和更低生产食物的能力,进一步破坏这些国家供养自己人口的能力。在这个状况下国家或地区,VPH 主要作用几乎涉及不到公共卫生。
   阶段2 为一些财富积累和具有处于动物疾病在公共卫生和控制下立法的阶段。
   肉的检查、监督和生产是在有序的管理之中, 至少在法规层面上。还缺乏如现代质量管理系统基于良好的生产实践规范(GMP),HACCP 或良好的兽医实践这样科学管理模式。VPH仅仅为控制一些动物病而制定肉和食品的检验程序。对动物传染于人的疾病预防的重点,不在于程序上根除动物病,而是在VPH 系统形成兽医诊断技能。食品卫生系统已有很大进步,虽然也涉及环境污染,与宠物有关的动物福利和健康风险,但还没有进入实质阶段。
   阶段3 为一种相对富有的生活方式阶段,高度组织的农业生产系统和工业化肉和牛奶生产。集约经营饲养动物方式,水,废物环保方式处理,并根据HACCP 或良好兽医实践建立检疫规程质量管理系统。政府控制主要包括监测牧群和实际产量系统,而不是个体动物的检查。在发达国家,VPH的主要职能为疫病防疫,支持利用流行病学工具和风险分析。如有可能,VPH的决策应该建立在实际健康和生产数据上。消费者要求产品是高质量和安全的,并且为动物福利和环境保护适当考虑,VPH专家的部分责任就是保证这样的需要,满足公众需求而且会充当他们的公共卫生顾问。
   VPH 服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都市化,在迅速增长的城市里大量居民与动物亲密接触。在更贫穷的市区,VPH 也许涉及动物传染病和与动物相关的伤害(如狗叮咬)的控制程序和狗群管理。相对而言,在富裕的地区,VPH 对公园和操场的污染更关心,多数与宠物有关,越来越多的人受过敏的伤害,这些可能与宠物或住宅附近活动的动物,寄生虫或传染媒介,如飞尘、小蜘蛛、壁虱及蚤等有关。
5 VPH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
   VPH能够有效面对未来挑战,首先就要建立一个有效的VPH 系统, 在公共卫生和防疫宽广的区域具备着训练有素的职员和公共卫生系统的完美组合,不断采用先进技术使VPH系统逐步完善。但目前在世界各地,VPH 职员的各部分,主要是兽医,都集中于临床或肉检工作,缺乏在关键决策位置VPH人员来面对未来挑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和大专院校极力关注VPH的发展和社会不断增长的需要。在管理和表达能力方面的训练应该在VPH 教育规划中受到更多关注。再一个挑战就是保证训练有素的VPH 职员与社会同步发展。在我们现今社会里,公共卫生直接面临各种变化, 并随时受这些变化的影响,如动物源性新式食品的引入, 改变的产品系统和在动物蛋白质来源上的变化。
   另外,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环境保护者坚持改善持续性农业,或回归到自然产品系统或反对现代生产方式。任何一项亚都市化或回归自然决议都应该在政府决策人员做出结论之前,由VPH 专家仔细地检查和研究所提供健康效应证明,因为这样的实践能导致动物传染病回归到他们过去常规的控制程序之下。VPH 官员既要考虑国际国内贸易,同时也要关注影响全球人口真实的卫生问题。
   (1)VPH机构与程序的组织和管理 在国际层次上,实行VPH程序的组织和管理要求不适用于单一组织模式,VPH程序的功能、活动和资源分布在多种机构和单位,如:农业、卫生和环境。一个VPH计划或作为具有联络功能的结合点起作用,或是承担广泛的国际程序的技术合作。国际水平的组织要求包括全球和地区性的合作单位,国家和国家间的顾问和专门的参考中心。
   VPH任务之一是促进不同部门间的合作,尤其是农业和卫生部门之间,这两个部门的功能和资源都与食品生产和人畜共患病有关,但是两个部门的功能和资源却经常是分散和隔离的。必须在最高级别的政府部门建立一个有效制度性的计划来协调和监督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兽医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就有关共同利益的VPH问题举行定期合作,成员国还需要更强的政治行动,使协作更加有效。
   (2)在国家和次国家水平实行VPH组织和管理上的要求 在一个国家的管理机构内对VPH同等机构最合适的定位存在着争议,包括农业部或卫生部在内,最可能的定位,如在意大利,卫生部就是个例外。无论VPH的功能如何定位,其最终是对卫生、消费者保护、农业和环境的管理,要对人畜共患病的控制和食品卫生方面的合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当不同的部门涉及VPH任务时,要给予有效的协同与合作。
   在卫生保护方面VPH有其基本任务。任一国家都在倡导人、动物和环境之间建立可持续发展关系,获得最适宜的人类健康。VPH卫生与健康保护方面的关键活动是要解决动物相关的问题,应该包括以下内容:评估与人畜共患病、一般的动物卫生和福利、动物源性食品和动物产品的卫生有关公共卫生需求;制定VPH与为改善动物卫生的技术、VPH与特定相关药理问题,即控制兽药残留和抗生素残留的结合战略;明确技术和其它资源的供求,分析与计划、管理和规章有关的管理问题,确定和动员其它部门可用的资源;鼓励社会团体介入和部门间合作;分析和发展教育性活动;监测和评估动物健康的效果和动物源性产品的安全。
   动物和人类健康相关的国际组织中的VPH,如FAO,OIE和WHO,积极参加已知基础上制定的长期计划或项目,承担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建议和支持。国家VPH发展计划应当按领域明确优先次序进行发展,这可能包括动物疾病的控制,如人畜共患病,食品卫生,环境保护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各省、市、地区性计划的发展应适应特殊的环境。在任何水平上制定VPH发展计划,都需要有效的管理来确保对资源最佳使用来达到社会目标。
   (3) 部门间的协作与联络 VPH目的是保护人类健康、动物和环境免受由于急剧变化受到危险的威胁。在这一复杂的领域需要很强的部门间的合作、资源动员和社会团体的参加。例如,为了确保食品质量与安全,VPH必须集中力量使健康知识、食物链和环境方面结合在一个体系内。在VPH体系内,兽医、医生和其他卫生专业人员,包括流行病学家,职业的卫生工人,食品技术专家,环境保护专家和实验室人员之间必须存在紧密的联系。
   鉴于现在强调要发展从农场到餐桌的保证食品安全途径,VPH的关键作用必须得到承认。动物生产、动物健康和福利与食品安全紧密相联,VPH最主要的角色就是要确保达到相关部门的综合协调。VPH的专业人员需要有科学管理、协调能力和技术素质,包括预防和控制人畜共患病和食源性疾病能力,还能够熟练处理自然和人为的灾难,如地震、水灾、生物安全重大事件等。为了能够改进VPH在面临新的挑战时的管理和职能,VPH全体人员要熟悉流行病学、管理、经济、社会学、信息技术和风险评估的基本原理,以及公共政策的相关问题、法律概念、医学和社会科学的其它学科相关知识及规定。
   (4)国家和国际间合作和参考中心的任务和需要 合作和参考中心的一些任务和功能包括:提供诊断、鉴定和病原分型的服务;从事野外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生物制品,如疫苗、血清、抗原、PCR引物及DNA探针、参考菌株;收集、分析和存档健康信息;保存文化捐赠;培训、建议、咨询、报告、组织会议和研讨会、质量控制和科研;发展措施来预防和控制对公共健康影响重大的人类和动物疾病。
   (5)信息科技和VPH的最新进展 信息技术的最新进展意味着大量的信息可随时能够获得。现在还不清楚这些进展如何影响公共卫生,尤其是VPH,但它们提供了非同寻常的机遇。总体上,出现的信息技术都是将高固定成本和低边际成本结合起来。而且,越多用户能够阅读电子信息,那么信息技术流行,反过来获得这种信息的用户也会增加。
a通讯和信息发布
   目前,风险预警和风险信息交流很少用于信息发布。国际互联网站点的数目还将不断增加,提供更多前所未有的参考信息资源。大多数学院、图书馆、研究机构以及政府机构和私有企业已经有或即将有自己的网站,通过互联网快速获取信息。
b报告系统  
   与经济发展水平无关,每个国家在疾病报告质量上都不相同。报告质量不仅受到国家报告疾病意愿的影响,也受对这些疾病诊断能力的影响。政府设立的诊断实验室,不论是省级或是国家级的,都应该积极对人畜共患病暴发进行调查,这样日常诊断服务才能由私人的实验室提供。因为私人诊所(人、动物)数量巨大,分布广泛,他们提供的基础数据更能反应实际情况,并且可能最早发现,而现在我国各报告系统或网站很少采用他们的资料和信息。 c实际有效的数据库  
   一些有关人畜共患病的数据库有可能都是大型的,而且多维GIS的概念使用都是按常规进行的。对于安全(数据传送和加密,数据读取和输入)必需达成一致,口令、登录和进入必需严格控制。最终,这样的数据库和相关信息资源在国家内和国家间都应是透明的。分享数据库有很多益处,这些数据包括文本、数字数据、图象和多维图表(如全息图)。搜索和整合数据的软件工具必需有效;一些软件要有预测性能,或运算法则的建立要根据所获得的单独用户的情况。
   GIS的特征之一是涉及到非常大的数据库。疾病风险地图的经验表明每一个问题都有最佳处理数据。然而,由于必需数据库的建立非常昂贵,所以一个共识的趋势是建立多用途数据库。
d数据质量和数据报告  
   如果质量和完整性不能保证,所有可能的数据和适用性都是没有价值的。数据的质量对于改善卫生和控制疾病的成本效益是非常重要的。应当强调在适当的安全范围内快速共享准确信息的好处。信息时代的关键特征之一是快速,对形势控制和创建信任的最好途径之一是准确快速地提供信息。
(6)VPH的经济意义
VPH风险管理的效益和成本评估是制定VPH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分析应包括预期的经济效益和可能性,应包括执行计划选择的费用,以及由风险管理决定对企业和社会产生的其它费用。
   



 地址: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农学部  邮编:130062      电话:0431-87836720   E-mail:rsgh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