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队伍 > 正文

王新平

作者:时间:2019-06-13点击数:

基本信息

姓 名:王新平

出生年月:1963年1月

性 别:男

行政职务:动物检验检疫教研室主任

工作单位:人兽共患病研究所

职 称:教授

学科专业:兽医公共卫生学、动物检验检疫

研究方向:动物疫病的快速诊断与检验检疫;病毒遗传变异;新发动物疫病

讲授课程:动物检验检疫学;兽医法律法规;动物病毒学

招生专业:兽医公共卫生(动物检验检疫方向)

是否博导:是

现指导博士生数:8


个人情况综述

王新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1998解放军兽医大学传染病教研室助教、讲师。1998-2002美国萨勒姆帝京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医学中心博士后;2002-2012美国伊利诺大学助理教授、美国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所属埃文斯顿健康研究所研究员。2010-至今吉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动物疫病诊断与防治、病毒致病机理等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检测PEDV抗原、BVDV抗原及BVD流行病学研究,揭示了国内牛、羊和鹿群存在严重BVDV感染。首次在国内分离出猪源BVDV(ZM-95),确定猪群存在BVDV感染。2012年归国后,首次在国内分离出E种肠道病毒,首次在国际上分离确定山羊肠道病毒。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吉林省科委等研究项目9项。发表论文70余篇,现为吉林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吉林大学国家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引进学术带头人。


学习工作简历

1980.9-1984.7 兽医本科(学士学位)山东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

1984.9-1987.7 研究生(硕士学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传染病与预防兽医学 吉林长春130062

1993.7-1996.7 研究生(博士学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农牧大学传染病与预防兽医学 吉林长春130062

1998.7-1999.6 博士后 美国西弗吉尼亚塞勒姆-帝京大学 生物科学系:分子病毒学与生物学验室毒学1Salem, WV, 26426,USA

1999.6-2002.6 博士后 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医学中心-医学院:分子病毒学与生物学


工作经历及职称

1987-1990 助教 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传染病教研室

1990-1998 讲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农牧大学传染病教研室

1998.7-1999.6 博士后 西弗吉尼亚塞勒姆-帝京大学 生物科学系验室毒学1 Salem, WV, 26426

1999.6-2002.6 博士后 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医学中心 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

2002-2005 研究助理教授 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UIC)

2005-2008 研究员 美国西北大学埃文斯顿西北健康研究所

2008.9-2011.10 研究员 美国芝加哥大学普利策医学院

2010.9- 至今 教授/博导 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学院


社会学术兼职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高级会员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传染病分会常务理事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公共卫生分会理事


教学工作

主要负责兽医专业、兽医公共卫生专业本科生的《动物检验检疫学》、《兽医法律法规》;硕士研究生的《动物检验检疫》、《动物病毒学》;博士研究生的《分子病毒学》、《动物检验检疫学》课程的教学任务。


主要科研方向

  1. 动物疫病的新型与快速检验检疫方法;

  2. 动物疫病病原的生物学与生态学;

  3. RNA病毒的遗传与变异及进化规律;

  4. 疫病防控技术

     

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E种肠道病毒小鼠感染模型及病毒异质性与进化 2016.1-2019.12 (31572531)主持人

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牛羊重要疫病诊断与检测新技术研究”2016YFD0500904 中子课题负责人

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畜禽重要疫病的微生物组及新发病毒的病原生态学研究”2017YFD0500104 中子课题负责人

4.吉林省科技重点攻关课题 吉林省新发牛肠道病毒感染诊断与流行病学研究 2014-2016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牛病毒性腹泻病毒不同生物型的分子差异金题DV 1996-1998, No 39570545

6. 农业部九五重点课题 牛病毒性腹泻病毒感染猪的研究 1996-1999

7. 吉林省科技重点项目 牛病毒性腹泻病毒多生物型疫苗的研究会术 1996-2000. No:960204-4

8. 吉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 双抗体夹心ELISA检测牛粘膜病病毒及粘膜病病牛场净化研究 1991-1994. No: 917048

9. 农牧大学校长基金 牛病毒性腹泻病毒的致病机理金病学研究1997-1999. NM 97-03


主要科研成果

1984-1987 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检测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的双抗体夹心ELISA方法,并确定了国内不同地区存在猪流行性腹泻病毒感染。首次确定出猪流行性腹泻实验感染猪的排毒途径和规律。发现猪感染PEDV后可以长期带毒与排毒,且感染猪经过消化道和呼吸道排毒(首次报道)及呈间歇性排毒的规律。这些发现在国际上为首次报道,论文发表后引起国外同行的强烈反响,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国立兽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先后来信索要我们的研究论文。

1987-1999 主持牛病毒性腹泻-粘膜病的诊断方法、流行病学和病毒生物学分子差异、BVDV多生物型疫苗及病毒诱导机体免疫应答,BVDV致病机理等五项课题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九五攻关专项、吉林省科委资助青年基金和重点攻关基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农牧大学校长基金等多项课题。

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检测牛病毒性腹泻病毒的双抗体夹心ELISA方法;在国内进行了BVD感染病原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国内不同地区的牛群、羊群存在严重的BVDV感染;确定了国内不同BVDV毒株的分子差异。该研究成果获得军内科技成果二等奖。首次在国内发现鹿群感染BVDV;在国内首次发现与确定国内猪群存在BVDV感染;感染BVDV的猪群呈现与非典型猪瘟的临床症状与病理变化。“从疑似猪瘟病理中检出牛病毒性腹泻病毒”的论文被评为“第三届全国青年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优秀论文一等奖”,为国内猪感染BVDV新发疫病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为此,农业部专门设立专项基金,资助该课题进一步研究。发表相关BVDV论文已被国内同行引用400多次,为国内BVDV研究领域最高论文引用者。

1998-2002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分子病毒学和生物学、肿瘤形成机制,比较系统主要研究人8型疱疹病毒(卡波氏肉瘤病毒)的致瘤机制、病毒干扰素调节因子的功能、基因调控等课题, 发现了疱疹病毒通过抑制肿瘤抑制基因P53表达和自调控的机制,逃避机体的免疫猎杀,进而引起肿瘤的机理。

2002-2005 主要从事发育生物学和进化生物学研究。在国际上首次从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分离、鉴定出釉原蛋白基因的完整基因序列。

2005-2011 从事肿瘤生物学和肿瘤分子生物学、干细胞和肿瘤干细胞生物学的研究。发现沉默肿瘤抑制基因BRCA2导致乳腺上皮细胞转化为多功能性的间质样干细胞(EMT)。这种间质样干细胞具有分化成神经、脂肪、成骨、软骨和心肌样细胞的潜能。

2012-现在 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爬行类动物黑刺尾鬣蜥的釉原蛋白基因存在一个独特、未见于其他动物的釉原蛋白基因的外显子;同时发现该外显子是源于釉原蛋白基因内含子基因序列突变造成的新机制。该研究成果为釉原蛋白基因的进化提出新的证据。为此,专门从事研究热点问题报道的英国主办的“International Innovation”杂志,对此研究结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首次在国内从以腹泻与呼吸道症状为临床特征的病牛群中分离、鉴定出国内首株E种肠道病毒;建立了该病毒实验感染的小鼠模型;检测该病毒抗原的ELISA等诊断方法。

在国际上,首次从发生严重腹泻的山羊分离出山羊肠道病毒,命名为CEV-JL14;该病毒的全长基因组为国际上第一个山羊肠道病毒基因组序列。目前CEV-JL14毒株被国际动物肠道病毒分类委员会收录为G种肠道病毒的新型(EV-G20)的代表种,也是该型目前仅有的毒株。


获奖信息

1.犬传染性肝炎病毒抗原与核酸的定位 军内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998.10) 证书号: 98-2-153-4 (第四名)

2. 牛病毒性腹泻病毒的诊断与流行病学及病毒分子差异 军内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997.9) 证书号: 97-2-141-1 (第一名)

3. 从疑似猪瘟病料中检出牛病毒性腹泻病毒 第三届全国畜牧兽医青年科技工作者大会(每3年举办一次,畜牧、兽医和草原优秀论文一等奖各一名) 优秀论文一等奖及农业部资助专项课题 (1996.9) (第一作者)

4. 马立克氏病双价灭活苗的研究 军内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6.8) 证书号: 96-2-161-4 (第四名)

5. 伪狂犬病gp50 基因的克隆表达与免疫的研究 军内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6.8) 证书号: 96-2-160-9 (第九名)

6. 鸡产蛋下降综合症病毒的分离鉴定与免疫 军内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994.12) 证书号: 94-3-186-1 (第一名)

7. 猪流行性腹泻病毒实验感染猪排毒规律的研究 军内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1991.12) 证书号: 91-3-0235-1 (第一名)

8. 双抗体夹心ELISA法检测猪流行性腹泻病毒抗原的建立及应用 军内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LISA2-161-4.ate N0: 96-2-160-9. (1989.11). 证书号: 89-3-262-2 (第二名)

上一条:于录 下一条:彭其胜

 地址: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农学部  邮编:130062      电话:0431-87836720   E-mail:rsgh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