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Pascal Boireau教授在法国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贺词,2017-12-11,巴黎

作者:巴斯卡尔时间:2017-12-13点击数:

中法研究合作往来溯“缘”

Dr. Pascal Boireau

法国食品安全、环境及职业健康局巴黎分部

那是在1992年,博士毕业后,我进入了在迈松阿尔福(Maisons Alfort)的一个新实验室,也就是我现在负责的动物健康研究实验室。在实验室工作几周后,我收到了一封来自一名年轻的中国兽医的信,信的署名是“刘明远”,也就是中国长春市吉林大学兽医学院的现任院长。就是这样一封简单的来信,开启了我们两个学院源远流长的合作,也让我和刘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收到信后,我非常高兴地回了信——那时候我们还不太会用电子邮件,微信也还没有“诞生”。我建议我们在一次意大利奥尔维耶托(Orvieto)举行的会议上见面,就是在那次会面时,我们定下了合作的最初计划。我们乐观而自信地共同制定了一个未来十五年的计划,并且共同完成了它。最初的资金来自于一个中法协会,这使得我们可以保持一定的交流。我们分别在各自的国家探索,而我们的职业生命是我们共同打造的,同时我们也在我们共同的合作研究项目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我们共发表了60余篇国际性论文及著作。在我们合作研究的初期,刘为了完成我参与指导的博士论文在法国渡过了每年6个月长达5的学习研究时光。归国后,刘国际上率先成立了专门从事人兽共患病研究的研究所—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并在几个月后获得了他所领域国家杰出青年学者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通向未来杰出学者之路已在他脚下展开。同时,刘邀请我成为了吉林大学的客座教授,这样,我就可以在中法两国指导学生。刘在创建“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的时候,也正是我出任法国食品安全局巴黎分部部长期间,我们每年至少相访一次,如今的往来的频率就更高了………

吉林大学整合了长春市的几个院校,刘意识到应该利用这个机会组建并发展新的实验室。他给学校引入了很多新的科研合作伙伴,同时也没有忘记最初的合作战友。我们最近共同创建的项目是在2014年,作为姊妹实验室我们在“中法 ”同时成立世界动物健康组织OIE认证“中国—OIE亚太区食源性寄生虫病协作中心”与“法国—OIE欧盟区食源性寄生虫病协作中心”。联合巴黎第十二大学(université Paris Est Créteil)、法国国家食品安全ANESES)、法国阿尔福国家兽医学院(EnvA)和吉林大学目前我们正在谋划在吉林大学开设全部由法国教授授课的、2年后授予法国兽医与医学硕士(人兽共患病方向)的研究生班。吉林大学的多样化教学使其能够顺利地实现与国外不同高校之间的合作接轨。同时,吉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如今已经成为我们重要的朋友。在这里,我要真挚地感谢部铁军先生在我们的合作建设过程中给予的帮助与支持。

国际合作是一个“1+1=3”的优化组合,但同时也是不同文化间的碰撞,我们努力相互理解,互相融合,在不断的交流与合作中建立起我们伟大的友谊!

 

 地址: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农学部  邮编:130062      电话:0431-87836720   E-mail:rsgh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