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资讯 > 正文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亚太区食源性寄生虫病协作中心正式成立

作者:时间:2014-10-18点击数:

   10月18日,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亚太区食源性寄生虫病协作中心揭牌仪式在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举行。OIE亚太区主席、中国兽医局局长张仲秋, OIE亚太区代表处(日本)代表Hirofumi Kugita,OIE欧洲区协作中心负责人Isabelle Vallee,法国食品安全局巴黎分部部长Pascal Boireau,法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Thomas PAVIE,OIE北美区协作中心负责人Alvin A. Gajadhar,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局长裴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副校长张向东,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晓民及吉林大学相关院所的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张仲秋在致辞中对吉林大学在人兽共患病研究以及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和肯定。他说,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被认可为OIE亚太区食源性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协作中心,标志着吉林大学在食源性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的实验室诊断、科学研究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这对于促进我国兽医实验室能力建设,促进我国兽医工作与国际接轨具有重要意义。

   李元元在致辞中表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协作中心设立在吉林大学,这是国际权威机构对我校在该领域研究水平的高度认可,我们倍感荣耀,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亚太地区尤其是亚洲人口众多,在经济全球化、科技一体化的新形势下,加强亚太地区食源性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研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作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人兽共患病研究的专职机构,始终积极应对人兽共患病肆虐的严峻形势,自2006年成立至今,已在国际刊物发表了近300篇研究成果,完成了近6000份食品样品食源性寄生虫的分离与鉴定。李元元希望,研究中心要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学科的综合优势,组织和开展该领域的前瞻性研究,积极履行责任,承担国际义务,力争成为中国一流、亚太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为中国和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了人兽共患病研究所及协作中心。李元元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后表示,吉林大学将把这个协作中心作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对外窗口来建设,积极调配校内优质资源,为中心未来发展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搭建更广阔的科技合作平台。

下午,协作中心举行了第一届食源性寄生虫病国际研讨会。北美OIE协作中心负责人Alvin Gajadhar 博士、欧洲OIE 协作中心负责人Isabelle VALLEE博士、亚洲OIE 协作中心负责人刘明远博士、国家CDC寄生虫病研究所所长周晓农博士分别围绕北美、欧洲、亚洲的中心工作及我国食源性寄生虫病等方面的内容作了形势报告。



 地址: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农学部  邮编:130062      电话:0431-87836720   E-mail:rsgh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