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资讯 > 正文

我校人兽共患病研究所被成功认定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亚太区食源性寄生虫病协作中心

作者:时间:2014-06-04点击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2014年6月3日讯,5月25-30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第82届国际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召开。29日,大会通过决议,认定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为OIE亚太区食源性寄生虫病协作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诊断中心为OIE小反刍兽疫参考实验室;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为OIE兽医流行病学协作中心,与新西兰梅西大学联合承担OIE亚太区域兽医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协作中心职责。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2家OIE参考实验室及3家OIE协作中心。

    中国驻OIE代表、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表示,此次大会,我国又有一批兽医实验室被认可为OIE协作中心或参考实验室,体现了我兽医科技能力和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农业部将积极支持有关单位按照OIE工作规则履行协作中心和参考实验室职责,促进国内兽医科研机构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我国兽医实验室工作与国际接轨,提升我国在国际兽医事务中的话语权。按照OIE规则,一个区域仅针对某个特定领域认可一家协作中心。OIE协作中心及参考实验室是国际动物卫生、兽医公共卫生以及动物产品贸易标准制修订的技术支撑机构,在国际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产品安全等标准和规则制定方面具有权威性和主导性。

    在中国农业部兽医局局长、OIE亚太区委员会主席张仲秋的带领下,我国代表团一行8人参加了此次大会。我校人兽共患病研究所所长刘明远教授代表张仲秋局长向OIE大会就中国申请设立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为“OIE亚太区食源性寄生虫病协作中心”的建议向大会作了详细的陈述(见图1、2)。

 地址: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农学部  邮编:130062      电话:0431-87836720   E-mail:rsgh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