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资讯 > 正文

吉林大学成功申办“(中国)亚太地区食源性寄生虫病OIE协作中心”

作者:时间:2014-03-06点击数:

    3月6日,中国农业部接到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Office International Des Epizooties,OIE)总部签发的正式通知函,由吉林大学农学部筹建和申办的“(中国)亚太地区食源性寄生虫病OIE协作中心”高票通过了OIE陆生动物卫生标准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正式文件将于今年5月26日由中国派代表与OIE总部代表签署。
    OIE在世界各国有2种组织机构即参考实验室(Reference Laboratory)及协作中心(Collaborating Center), 参考实验室为单病种实验室,协作中心为多病种实验室。实验室一旦通过OIE这两种认证,亦即该实验室从事的相关研究已达到国际前沿水准并具有国际标准实验室的职能,即:具备独立研发、生产该领域的诊断试剂、诊断方法建立的职能,并能够完成所在国与地区的人员培训、专家组织、科学技术支持等工作。 
    迄今为止我国仅有1家单位和6家单位分别获得了OIE协作中心以及OIE参考实验室的认证,均分布于农业部相关部门(农科院相关研究所和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该中心的成功申办将作为吉林大学一个重要的、国际认证的高水准平台和对外窗口,有利于吉大跨部委(教育部与农业部)的科技合作,提高学校参与国家与国际事务的能力与机会以及国内乃至国际的学术地位与影响力。 
    该中心由吉大农学部人兽共患病研究所/人兽共患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建与申请,刘明远教授为该中心OIE指定联系与负责人(Contact point)。在筹建的2年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在人力、物力与财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吉大客座教授、中组部高端海外专家、法国食品、环境及职业卫生健康安全局(The French Agency for Food,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Health & Safety, ANSES)巴黎分部部长Pascal Boireau博士、留法教授王学林及吉大吴秀萍副教授与刘晓雷讲师为该中心的筹建与申请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从而确保了此次申办的成功。

 地址: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农学部  邮编:130062      电话:0431-87836720   E-mail:rsgh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