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马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血清制备取得新进展

作者:时间:2020-03-29点击数:

   吉林大学、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内蒙古民族大学联合国内生物技术优势企业,在马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血清的研制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当前,国内新冠病毒疫情虽得到有效控制,但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形势则是越来越严峻,从而使得疫情的走向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在目前缺乏确切疗效药物的情况下,康复者血浆疗法因疗效明显,不仅被列入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也被美国、意大利等国推荐为临床救治方案。然而康复者血浆来源有限,难以满足大量患者的用药需求。
   面对疫情急迫性,针对康复者血浆采集的局限性,吉林大学迅速组织应急团队,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依托吉林省重大疫病防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于2月初就启动了马抗COVID-19血清的相关研制工作。他们以新型冠状病毒的棘突蛋白(S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BD)为免疫原,首先完成了该蛋白片段的真核表达和纯化,并于2月14日即完成了首批马匹的免疫注射。三次免疫后,采用检测人体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合格血浆效价的ELISA试剂盒对其进行检测。结果表明马抗血清的抗体IgG效价滴度高达10,240倍稀释度,是目前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合格效价(即160倍稀释度)的64倍。体外病毒中和试验显示,马抗血清对病毒的中和阻断效价达5,120倍稀释度,比目前已知的康复者血清对的中和效价高128倍(注:根据2020年3月12日在Nature第579卷270页刊登的论文数据,康复者血清中和效价介于40-80倍稀释度)。目前三次免疫后采集的批量血清,已由国内生物技术优势企业,浓缩纯化和制备为可用于实验治疗的IgG F(ab′)2成品,并完成了相关质量鉴定。IgG F(ab′)2的人体使用剂量2.5毫升即可达到《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临床治疗方案》(试行第二版)规定的最高使用剂量500毫升的总效价量。目前获得的抗血清总量已达10万余毫升。
   据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人兽共患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明远教授介绍,从目前感染者的康复过程来来看,此次的新冠肺炎属自限性感染,大部分人可通过逐步产生抗体达到康复。同时恒河猴的感染试验也显示,康复后的动物不会被再感染、且肺脏无任何感染和病理变化,说明首次感染所获得的抗体具有很好的保护性和安全性。这些特征与实验结果都呈现出了抗体独特的抗病毒作用。抗血清的抗体治疗属于被动免疫治疗,尤其是在烈性传染病暴发时,在缺乏有效药物和疫苗的情况下,康复者血清或血浆用于临床治疗一直是一个最为有效、快捷的方法之一,已被沿用100多年。然而,由于康复者血清或血浆的来源有限,无法满足疾病爆发时期临床的海量需求,因此这一“没有办法的办法”只能作为紧急疗法且只能用于少量患者。利用大动物马匹批量制备相关感染性疾病抗血清,是解决康复者血清/血浆紧缺的最为有效和快捷的途径,已被世界各国广泛应用于诸多感染性疾病尤其是病毒性疾病抗血清的制备与生产,如目前批量使用的医用破伤风抗毒素、抗狂犬病血清、抗肉毒毒素血清以及抗白喉、炭疽麻疹、甲型肝炎、脊髓灰质炎等抗血清均无一例外的由马匹制备。马抗血清的制备与生产,不仅技术成熟且工艺规范。马抗COVID-19血清在很大程度上属于老药新用,与其它马抗血清唯一不同的只是免疫抗原的不同。老药新用,不仅可避免新发药物诸多的不确定性,更可尽快地应用于临床的救治。尤为重要的是随着不断的加强免疫,抗体效价会越来越高、用量也会越来越少,且可源源不断地满足烈性传染病暴发时的海量需求。

   马抗新冠病毒血清不仅有望应用于重症及危重症治疗,更可望用于轻症患者、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者的治疗与预防性治疗,从而降低重症转化率及病毒传播风险,并可作为不确定性疫病的一种战略储备。目前国外有关国家也正在加紧相关研制。

(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人兽共患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教办公室,李兆辉)2020-03-29


 地址: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农学部  邮编:130062      电话:0431-87836720   E-mail:rsgh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