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人兽共患病研究所举办生物安全讲座

作者:时间:2014-11-09点击数:

913日下午,根据目前高校生物安全的严峻形势,为提高全所教职工、研究生预防和应对突发生物安全事件的能力,维护和保障公众健康与人身财产安全,人兽共患病研究所组织全体人员在公共教学中心会议室举办了生物安全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人兽共患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启军教授主讲。

陈启军教授首先介绍了近期高校实验室发生的生物安全事件及产生的原因,分析了我所实验室生物安全现状及可能存在的生物安全隐患。着重强调了今后我所师生要进一步提高生物安全思想意识,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严格遵守日常的生物安全制度,认真落实课题审批登记制度,从细小处做起,坚决杜绝由于麻痹大意、疏于管理、责任不落实、缺乏足够的思想认识和必要的基本知识等原因而发生生物安全问题。

强调全体科研人员在日常实验中,要严格按照生物安全SOP操作,杜绝病原微生物感染性材料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进入实验室操作、储存及违反操作规程或因意外事故、意外丢失等造成人员感染、暴露及造成菌(毒)种或样本向实验室外扩散的事件发生。讲座最后由柳增善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全所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此次会议对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如何提高生物安全意识、应对突发事件、维护和保障人身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地址: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农学部  邮编:130062      电话:0431-87836720   E-mail:rsgh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