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源性寄生虫研究室

    食源性寄生虫病研究室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即开始了食源性人兽共患旋毛虫病的研究工作,距今已有近40年的研究历史。继我国旋毛虫病研究鼻祖袁鸿锦教授之后,先后有近百硕士与博士研究生从事该病的研究工作,因此具有比较雄厚的研究基础与实力。课题组先后开展了旋毛虫种类鉴定、病理学、不同发育时期抗原组学、致病机制、虫体与宿主互作、转录组、基因组学等研究工作,对旋毛虫进行了比较系统化的研究。多项成果被国家标准局修订有关规程所采用,其中旋毛虫早期诊断抗原基因的发现获国际发明专利,近期完成的旋毛虫病诊断试剂盒已通过国家卫生部鉴定并用于“我国重要人体寄生虫病调查”。 自2006年人兽共患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研究室又新增结核分枝杆菌病、华支睾吸虫病、免疫失衡性疾病及重大人兽共患病的免疫等新的研究领域。

    研究室先后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主持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国家自然基金国际交流合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目标导向、“973”及国家重大专项分题在内的各类基金课题50余项,总经费达5000余万元。目前课题组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国际旋毛虫病委员会委员4人,执行委员会委员1人。在相应研究领域在国内外均具有一定的影响力,2011年研究室成功在长春承办“第十三届国际旋毛虫病会议”。


                                                 




 地址: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农学部  邮编:130062      电话:0431-87836720   E-mail:rsghb@126.com